孤影独行

Ready to open the new world

随笔

很难说从从最近的阅读中学习到了什么。

但是总是有所收获的。

所谓的通往奴役之路,究竟是通往什么样的道路呢?

社会发展到现在,错综复杂的政治、经济、法律、道德因素互相缠绕,逐渐让这个本就复杂的社会变得更加复杂。人类作为社会中的一份子,甚至于主导者,我们对社会机制的了解又有多少呢?

人有自己的意志,且能够将自己的意志通过行为、语言、思维等表现出来,这是人和自然动物最为不同的一点。 但人的意志又是如何通过社会的更迭表现出来的呢?

当人类逐渐从满足基本需求的繁琐中解脱出来,就开始考虑去追寻更加高级的精神享受——自由。个人主义也由此而生。集体主义和个人主义,这是一对天生就矛盾的概念。当人类还未曾是人类,集体的概念就随着生存和进化的要求产生了。因为在数万年前的恶劣环境下,单打独斗显然无法满足生存的基本需求,群体活动必不可少。而如今,在数万群体和组织的共同努力之下,让人类的生存再不似曾经那般艰辛,人们开始觉得屈居于集体或者说让渡更多的权益给集体不再划算,自己将这些权益收入囊中才是明智之举,由此个人主义蔚然成风。

自由又是什么概念呢?无论过去还是以后,一定有不少人坚定的相信,集体主义的背景下,很难实现自由;而个人主义的背景下,自由唾手可得。这种观点的基础是,“计划”和“统治”贯穿整个集体主义背景。尽管人类文明发展到现在,这两个词发挥的作用举足轻重,但并不代表全人类都喜欢这两个词,尤其是对于一些个人主义者而言,也许这两个词就像“老鼠药”。在这种背景下,自由的概念似乎比较明确了。脱离“计划”,摆脱“统治”,则是“自由”。

但想要实现完全的“自由”,只是痴人说梦而已。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 )

© 孤影独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